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汉听重回央视一套首现17回合大战

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网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9月12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半决赛首场:陕甘大战17回合
      9月11日晚,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一场半决赛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来自陕西、甘肃、上海、湖南、黑龙江、香港6支代表队的16名选手争夺4张决赛入场券,经过激烈的角逐,陕西队凭借实力斩获3个晋级名额,甘肃队有1人晋级,而陕西和甘肃队选手更在比赛第一轮就创造了17个回合大战的新纪录。
      进入半决赛,选手实力明显升级,多对选手一上场就紧紧撕咬在一起,赛况异常激烈。比赛第一轮,8对选手中有4组大战6个回合以上。比赛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黑龙江队的邵天泽和陕西队的曹蓉之间,两人交手9个回合才决出胜负。俩人从“豆蔻年华、”“津筏”、“埘”、“嗛“、“衱”一直写到第6个词“澹荡”。邵天泽书写正确,而曹蓉则写出了“淡荡”这个异形词。就在观众以为曹蓉将要落败的时候,裁判却裁定曹蓉正确,并且解释说这是完全同义的异体写法。邵天泽和曹蓉继续比赛,在遇到“疵衅”一词,曹蓉开始写成了“疵信”,随即修改正确,引得她的亲友团一阵欢呼,连说“好悬啦!”
      比赛中邵天泽一直表现稳定,直到第9个词“怃然”,邵天泽写作“忤然”,惜败离场。赛后邵天泽表示,他历经9个回合的角逐,展示了自己的水平和实力,同时也展示了汉字之美,虽然不能在汉听的舞台上更进一步,但也并无遗憾。
      上半场最为激烈的比拼出现在陕西队的王婧芳与甘肃队的薛琛之间。两人不仅战满17轮,远超本届汉听交战回合12轮的纪录,这一场也是迄今为止最高水平的一战,难度2级词汇8个,超高难词5个,其中两人同对1个,同错4个。
      薛琛和王婧芳从“跻身”、“乖谬”、“阙疑”、“舛池”一直书写到“扃牖”,薛琛险些将“牖”字右边“甫”上的一横遗漏,但是在最后一刻,他突然醒悟,瞬间加上,成功过关。这个小差池惹得他的亲友团一位老师表示:“五味杂陈,又紧张又激动。”随着难度升级,两人正确书写了“髢(䯼)“、“㶁㶁”、“訾謷”、“雾穀”、“愦愦”等一系列字词,打得难解难分,不分伯仲。战至第15、16轮,两人同错,比赛还需继续进行,题库几乎要宣布告急!
      两人打到第17轮,题面是单字“醳”,意思是赏赐美酒,王婧芳写出了简化的“醳”,被裁判裁定为正确,而薛琛写作”酉益“,裁判裁定为错误,至此,两人才终于分出胜负。苦战对手的薛琛虽然表现了超强实力,却以失败告终,下场后在第三现场痛哭不已。
      在上半场的胶着战中,甘肃的孙明中和黑龙江的鄂明泽、湖南的禹佩佳和上海的吴倩霓也都奉献了精彩的对决。上半场结束后,进入第二轮比赛的是上海队的孙欣、徐琴舟,甘肃队的孙明中、湖南队的禹佩佳、陕西队的曹蓉、王婧芳、王旻钰、陈清格。
     半决赛第二轮   选手改字亲友团揪心
      半决赛进入第二轮,较于上半场的胶着,下半场选手的临场心理因素变动较大,从而加快了比赛进度。四组比赛中前两组都是2词决胜负,后两组战至4到5词,但整体难度均未突破难度1级词汇。
      首先上场的是上海队的孙欣和陕西队的曹蓉,俩人仅两词即定了输赢:孙欣将第二词“宕冥”写成“荡冥”,遗憾离场。
      陕西队王婧芳对阵甘肃的孙明中,在上半场表现出色的王婧芳遇到“疾痛惨恒”这个词时,一开始即写成“极痛惨恒”,并且很快提交,她的这一举动让在场的亲友团极其失望。而孙明中一开始书写正确,却又在中途戏剧性的改错,并且跟对手王婧芳犯的错误一样,都是将“疾”写作“极”。但是在最后关头,孙明中却又改回正确的字形,看得出来他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他的两次改动牵动着场下亲友团的心,而场上的孙明中自己倒是很淡定。因为王婧芳的失误,孙明中轻松胜出,拿到了晋级决赛的入场券。
      最后上场的陕西队陈清格和上海队的徐琴舟将争夺本场比赛晋级决赛的最后一场入场券。两人比赛了4个回合,从“辙乱旗靡”、“川渟岳峙”、“犴狱“一直写到“蔽芾”。此时,陈清格书写正确,而徐琴舟误将“蔽“写成“敝”,两个字意思相去甚远,徐琴舟落败出局。
      经过激烈的角逐,4个晋级决赛的名额被陕西代表队的3名同学和甘肃代表队的1名同学夺得,他们是陕西省西安爱知中学的陈清格、王旻钰、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初中的曹蓉,以及甘肃省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孙明中。

 

相关阅读 汉字 | 听写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