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汉听重回央视一套首现17回合大战

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网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9月12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1日晚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复赛收官之战和半决赛第一场前后在央视科教频道及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可谓真正的“汉听之夜”。重庆、内蒙古、河南、海南四队决出最后5个半决赛晋级名额,而4个由半决赛晋级总决赛的名额争夺也异常激烈。陕西和甘肃队的选手在半决赛第一轮就创造了17个回合大战的新纪录。
      复赛收官战:渝豫蒙瓜分5席位   海南队遗憾尽墨
      复赛第九场是收官之战,来自海南、内蒙古、重庆和河南的20名选手为争夺5个晋级半决赛名额而拼杀。最终,海南队全军覆没,内蒙古队的胡景曦、盛宇凡,河南队刘子畅、徐玮琦,重庆队的谭湘雨携手拿到本届汉听大会最后的五个半决赛名额。
      本场首轮对决由内蒙古对阵海南、重庆对阵河南。在内蒙古和海南的比拼中,内蒙古队的黄子轩和海南队的李俊逸、韩镕镕3人都是首战即宣告失利。他们分别因为错误书写“关怀备至”、“倾压”、 “仗义执言”这类常用易错词而离场,令人惋惜。
      最激烈的比拼出现在重庆队的周晏清和河南队的徐玮琦之间。她俩在第一轮第四组出场。在第二词“参乘”的书写过程中,由于周晏清所写的“ 乘”字字形不太规范,裁判给她亮了一张黄牌以示警告。两人从“笈囊”、“乂安”、“薏苡”、“鞴”一路比拼,虽然难度升级,却都能书写正确。直到第七个词“慭慭然”,周晏清写错离场,徐玮琦才艰难进入第二轮。
      首轮赛后,4个代表队各自都损兵折将,海南队场上余2人,内蒙古队余3人,重庆队余2人,河南队余3人,4个代表队几乎是以势均力敌的格局进入第二轮的较量。
      比赛进入到第二轮,先由河南队的3名队员对阵海南队的2名队员和内蒙古队的1名队员。接着是重庆队的2名队员对阵内蒙古余下的2名队员。颇为戏剧的一幕出现在河南队的刘子畅和海南队的何艾菲两人之间。刘子畅出身于教师世家,曾连续参加两届汉听大会,去年得的是省赛优秀奖,今年则在6轮书写中打败了19名对手,以省赛第一名晋级全国总决赛。何艾菲来自海南华侨中学,她外表腼腆,性格慢热,从4岁开始就参加过大大小小各类比赛不下百场,从不怯场,韧性十足。
      刘子畅和何艾菲遇到的第二轮第二个词是“陵肆”,刘子畅写作“凌肆”,何艾菲写作“灵肆”。就在场上亲友团和观众以为他们都写错,需要进入下一个词的比拼时,裁判却判定刘子畅正确,现场亲友团发出了置疑的声音。裁判随即给出解释,原来“凌”和“陵”在这里都表示欺凌的意思,在原文中的意思是相通的。这样,河南队的刘子畅险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第二轮河南队的唐晓乐和内蒙古队的胡景曦也上演了精彩对决。唐晓乐平参加汉听省赛时因错于“折戟沉沙”一词而险些铩羽而归,后在决赛中却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全国总决赛。胡景曦学过10年手风琴,在5000米长跑越野赛中拿过奖。两人上演了6个回合的比拼,遇到的词语或单字都具有较高的难度。“敝屣“、”内廉“、“嶅”、“瑿“、“惎”两人均写正确,但在遇到“谲诳”一词时,唐晓乐写错,而胡景曦却在最后一刻将“诳”字改对,从而成功拿到了晋级半决赛的入场券。
      第二轮最后上场是的重庆队的种子选手谭湘雨和内蒙古队的吕杨。两人经过两轮的比拼,最后吕杨不敌谭湘雨,遗憾离场。此役之后,河南队和内蒙古队各有2名队员晋级半决赛,分别是刘子畅和徐玮琦、胡景曦和盛宇凡。而重庆代表队虽然队员们也多有精彩表现,最后只剩下谭湘雨1人晋级。
      至此,2015年度汉字听写大会的9场复赛全部结束,更为紧张激烈的半决赛即将开战,来自上海、湖南、陕西、黑龙江、甘肃、香港、江苏、山西、宁夏、辽宁、天津、湖北、广西、河北、四川、澳门、山东、江西、安徽、河南、内蒙古、重庆、台湾代表队的48名队员将为争夺12张决赛门票而搏杀。

相关阅读 汉字 | 听写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300
1 1 1